这个阿碧不太冷

勿催更。
最烦催更。
催更全部删评。
但凡从头到尾不写文评,唯一留言即催更者,一律拉黑。

【犬夜叉/杀奈】轮回之绊 第六十八章

第六十八章

 

一生气,奈落就不说话了。

 

他们便静默着喝酒。

 

奇怪的是,这两个家伙斗起嘴来针锋相对互不相让,可一旦安静下来,却又相处地异常融洽。

 

夜色渐暗,不少游人的手中多了盏明晃晃的灯火。脚下人流涌动,汇成一条光的河流,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路,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远方。

 

杀生丸看了一会儿那道光之河流,又转头看向身边,却发现青年偏过脑袋,眼睛正望着街角一家果子屋,不知道是不是在发呆。

 

那家店的生意很好,摊位前面挤满了顾客,仿佛生怕点心卖完了似的,争先恐后地亮出手里的铜板,想要老板先招呼自己。他们这样焦急也有理由,台面上摆满了一排排新蒸好的樱饼、年糕、羊羹等,还各自染了颜色,樱粉的、草绿的、杏黄的……缤纷夺目,甚为好看,想来味道也应该不错。

 

“……想尝尝?”

 

奈落一怔,才意识到杀生丸是在问自己话。他赶紧撇开目光,轻咳两声:“怎么可能。这种哄小孩子的玩意儿……你倒不妨买一些给你的两个女儿。”

 

杀生丸没有立刻答话,心里却想起上次打算去拜访五明山时,为了哄阿哞,奈落随手就从行囊里摸出两枚和果子。如果不是特别喜欢,一般人也不会随身携带这种不易保存还不怎么抵饿的食物吧?

 

奈落这时已经有些刻意地把目光转向了别处,一会儿瞟瞟卖假面的摊位,一会儿又看看另一家铺子货架上的人偶,反正就是不肯再看回果子屋。

 

杀生丸撑着下巴打量了他一会儿,忽然觉得这样一直坐在屋顶上似乎确实无趣了一些,正在这时,奈落建议道:“来都来了,始终呆在屋顶上岂不无聊?一同下去走一走,如何?”

 

白色的大妖无声地点点头,找了个不显眼的角落,揽着他一同跃到了地面。刚刚站直的一刹那,杀生丸俊美的面庞微微一滞,眉毛也跟着皱了皱。

 

奈落一直注意着他,自然不会漏过这细微的表情变化,问道:“怎么了?不喜欢?”他微微一顿,故意拉长了声音,“某位妖怪刚才不是还说要请我同赏世间的美丽风景?这熙熙攘攘的人群,流光绚烂的景色,吵闹是吵闹了些,但也不正是世间的风景吗?”

 

杀生丸摇了摇头,解释道:“……不是。周围人太多,气味混杂,什么都分辨不出来。这样的话,刹那和永远的踪迹也很难捕捉到了。”

 

奈落露出一瞬间的惊讶:“在人多的地方,你的嗅觉会失灵?”

 

杀生丸点点头。

 

奈落重重拍了一下身边的白墙:“亏我当年被你追杀的时候,还专门找远离人烟的山林野地躲!”他的语气惋惜万分,甚至还憋不住冒了句脏话,“妈的,早知道这样,就该往人类的地盘里钻啊!”

 

杀生丸冷冷地哼笑一声:“现在才知道?可惜,晚了。”

 

“哼。”奈落恼火地瞪着他,脑子里开始飞快地盘算报复的坏主意,过了片刻,他眉尖一挑,忽然又由阴转晴,笑得十分好看,“你刚才是不是想看我的女相?……说实话。”

 

杀生丸看看他,没有出声,这就算默认了。

 

结果奈落的笑容几乎可以说是灿烂了,杀生丸觉得他做妖怪的时候肯定从没这么笑过:“我的女相是看不到了,但带你多看看别的女人倒是没问题,反正也都差不多。……这样吧,我带你去个人少的地方,那个地方平时很热闹,但今天反而会清静点,怎么样?”

 

杀生丸心里暗想:我什么时候想看过女人?但又觉得无论如何,周围人少些总比现在强。而且虽然明知道面前的某人不怀好意,但似乎让他得逞了的话,他就会很高兴的样子。

 

……高兴一点,也没什么不好。

 

举办祭典的街市不远处,一幢华美的宅邸内,弥勒与珊瑚夫妇并排端坐,面前摆着茶水,正在与人商讨一项报酬丰厚的除妖委托。邀请他们到来此处的是下呂城的城主,也是出资举办此次祭典的几位贵族之一。若非为了在其他城主们面前展现出下呂城的气势与实力,他原本是打算仅仅派遣使者,而非亲自拜访此处的。

 

“今日晚间,待烟花燃放之后,我会骑马与其他几城的城主及代表一同前往祭典,策马游街,向平民们致意。从现在起到祭典结束,还请二位随身护卫,以防妖怪作祟。”下呂城主是个容貌端正的中年男子,正襟危坐,神情严肃,举手抬足间散发着贵族特有的雍容与宁定,看起来似乎是位不错的城主。

 

弥勒把茶水捧在手中,慢慢喝了一口,点点头道:“城主大人的委托我们接受了。可是从现在到祭典结束,仅仅几个时辰的时光却许下了这么丰厚的报酬……容我试问一句,城主大人是否确定这期间一定会有妖怪作祟?”

 

“这……”贵族男人面露难色,似有什么问题难以启齿。

 

珊瑚也跟着说道:“城主大人,若您心中有少许猜测,还请开诚布公一些,也方便我们对即将面对的敌人提早准备。不然万一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状况,可能会危及性命也说不定……”

 

弥勒观察着男人的神色,干脆直接问道:“请问城主大人想要防备的……究竟是个什么妖怪?”

 

下呂城主看看这个,又看看那个,朝周围使了个眼色,跟在屋中伺候的侍女和下人退了个干净。这时他放轻了声音,才对二人说道:“不瞒二位,我的确担心遭到某只妖怪加害。此事说来话长,不过简而言之,那妖怪原本并非妖怪,而是个普通的人类……她是居住在祭典后面那条花街上的游女。”

 

听到这话,珊瑚与弥勒互相对望一眼。弥勒轻咳两声,坐直了身子:“请城主大人不必简而言之,此刻距离出发还有许久,就当做是打发时间,不妨讲得具体一些……一位普通的游女,怎么变成了如此让您忌惮的妖怪?”

 

下呂城主叹口气,看来似乎是觉得瞒不过去,只好说道:“那位游女的名字叫做‘梅绘’,曾经在那条街上最大的游女屋里接待客人。她不仅容貌美丽,还有一副十分甜美的嗓音,歌声能让鸟雀为之停驻,因此曾经一度很受客人追捧。”

 

弥勒试探道:“城主大人是否也曾去为梅绘捧场?”

 

下呂城主轻咳两声,尴尬道:“那是将近二十多年前的事了……毕竟我也曾……年少轻狂,又慕名已久,便没有管住自己。还请法师大人莫要取笑。”

 

弥勒点点头,摸了摸下巴,说道:“这么说起来,今天应该会遇到一个美丽的妖……”

 

话没说完,后脑“砰”地一下,已经重重挨了一拳。

 

珊瑚笑得十分温柔: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 

“没、没什么,没什么!”弥勒揉着后脑上鼓起的肿块,飞快地恢复了一脸正经,“那然后呢?”

 

下呂城主说道:“那段时间,我与梅绘多有往来,送了许多金钱和礼物,与她关系甚为融洽。后来有一次,我城中来了一位重要的客人,因为有事商讨,我便请那客人一同前往梅绘处,也算照顾她生意。可是……”

 

“可是?”

 

“……那天,我因为有事先行离开。没想到我走之后,客人与梅绘之间似乎发生了不快之事。”说到这里,他微微停顿,眉头微皱,似乎遇到了某些不解之谜般,“此事说来确是我考虑不周,竟没想到那客人脾气暴躁,争执之间,把梅绘从二楼推了下去,当场摔断了脖子。”

 

“啊!”珊瑚和弥勒同时低呼一声,随后珊瑚追问道,“因为梅绘枉死,所以怨灵不散,变成了妖怪?”

 

下呂城主点了点头:“正是如此。”

 

弥勒道:“既然这样,梅绘就算要报复,也应该找那位加害她的客人啊?”

 

下呂城主一脸忧愁:“所以那人已经死了,死在梅绘手里。”

 

“怎么确定是她做的?”

 

“你们知道她为什么叫做‘梅绘’吗?因为她一生下来,右手手背上就有一道粉红色的胎记,形似五瓣梅花,因此游女屋的老板便给了她这个名字。”说到此处,城主拉开衣袖,将一直被遮掩的手背展示给他们看,“就像这样。”

 

男人保养良好却骨节略显粗大的手背上,清晰地印着五瓣浅红的印记,果然形如一朵深冬绽放的梅花。原本属于死去游女的胎记,此刻却神秘地变换了位置,虽然乍看起来十分漂亮,但仔细想一想,却让人从心底深处直冒寒气。

 

弥勒皱眉打量着那浅红印记,隔了半晌才说道:“这是‘怨痕’。若临死前怀有极大的执念或怨恨,就有可能在指定的对象身上留下这样的印记,无论刀砍火烧都不会消失,甚至还会再长出来。执念不灭,怨痕不消。”

 

下呂城主捂住手背,见弥勒识货,神情终于有些松弛下来:“法师大人果然见多识广。自梅绘死后没有多久,忽有一天,那客人手上出现了这个印记。当时他还颇觉奇怪,去拜访了远近闻名的医者,想要消除掉它,但就在拜访回来的路上,他诡异地死在了自己的牛车里。”

 

“那她不是已经报完仇了吗?”

 

“我们当时也这么觉得,因此并没有多加注意。结果几天之后,游女屋的老板手上,也出现了同样的印记。”

 

“老板也被梅绘盯上了?他也死了吗?”

 

“正是如此。老板不久之后的一个早上,被人发现溺死在路边的水沟里。”

 

“也许老板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,梅绘看不过去呢?”

 

“这样也说得通,可是在那之后,死亡并没有停止。继老板之后,在游女屋里服务的其他游女、打杂的杂役、后门的马夫、还有曾经光顾的客人……一个接一个地,手背上都出现了这个印记,然后他们也一个接一个地、以许多不同的方式失去了生命。”说到这里,城主的声音开始发颤,大约是想到当时的情景,心有余悸。

 

“可是……如果那条花街曾经死了这么多人,怎么还会有客人胆敢光顾?我看现在生意依旧很兴隆啊?”弥勒迟疑地摸着下巴,“而且,城主大人手背上这条印记又是何时出现的?为何您一直平安无恙呢?”

 

下呂城主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背,说道:“这印记在我手上也已经呆了快二十年啦。那时候听说因为梅绘的怨念,花街里一直死人,我总担心有一天我也会遭遇同样的命运。果不其然,某天早上一起身,就在我手上看到了它。我当时以为自己马上会死,差点把遗嘱都准备好了。只不过……也许是我命不该绝,当天傍晚,刚好有一位修为高深的法师路经此处,在我的城中歇脚,我便请他帮我看了看。正是因此,才延了我二十多年的性命。”

 

“哦?那可真是太幸运了。那法师怎么说?”

 

“法师说道,梅绘已经成为了可怕的妖怪,仅仅一个人的死亡已经不能满足她,她想要把花街里所有的人都拖下黄泉。因此他立刻带着我赶到花街,布下法阵,把梅绘封印了起来,不让她继续作祟。在那之后,果然不再有人死去。而我手上的印记虽然没消失,但我依旧一直平安活到了现在。”

 

“那这样不是解决了吗?”弥勒十分奇怪,“城主大人怎么还会担心今天晚上被妖怪袭击?”

 

下呂城主说道:“来访之前,我曾经请人去查探那道封印,结果发现封印被破坏了。符纸全都被撕碎,现场就像狂风过境一样……梅绘已经逃出来了,而且她十有八九,会来加害于我!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