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阿碧不太冷

勿催更。
最烦催更。
催更全部删评。
但凡从头到尾不写文评,唯一留言即催更者,一律拉黑。

【犬夜叉/杀奈】轮回之绊 第六十五章

第六十五章

 

奈落:“你这个家伙有时候也蛮有意思嘛。不过这样一来,你从大吉变成小吉,岂不是很亏吗?”

 

杀生丸淡淡地摇头:“我不信这种东西,也不需要。”

 

这一下奈落又有点不高兴了:“……那你干嘛还认认真真地抽签?说得好像我就需要一样,我也不……哼。”他低低地哼了一声,却没说下去,只是低头把玩着手里的半支木签。

 

杀生丸好像没注意身边人情绪的细微变化,他在奈落身边坐下来,隔了一阵,居然说起了别的。

 

“今天真澄大师说的话,你怎么看?”

 

奈落放下手里的东西,抬起一只手支着下巴,斜睨着他:“干嘛什么事都问我。……你先说你怎么看。”

 

杀生丸便十分直白地道:“那个自邪念中生出的妖怪,听起来倒跟你很像。”

 

并没有半分嘲讽的意思,只是一板一眼地陈述事实。

 

奈落想了想,轻轻摇了摇头:“……不,还是有所不同。我是由凡人与妖怪结下契约而生,那凡人的肉身为万妖所食,却又与妖怪们合为一体。所以我再怎么样也无法摆脱实体的制约,尽管以前吞噬过无数的妖怪,但自始至终,我都是个半妖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的语速放缓下来,声音也变得有些艰涩,但还是坚持说了下去,“而且一旦化形……也多多少少总保持着蜘蛛的形态。”

 

杀生丸点点头,安静地听着。

 

奈落继续说道:“但那个家伙——我们姑且还是称他为‘真罗’好了——纯粹是个邪念的凝聚体。你听那老和尚说的,要做点什么事,还得找人类附身才行。可人类的身体脆弱无比,那家伙又邪气深重,恐怕用不了多久就得坏掉。所以与其说像我,不如说……更像是没有实体的曲灵。”

 

曲灵。

 

这个名字勾起了杀生丸脑海深处的回忆。曲灵绝对不是个容易对付的对手,甚至可以说,那是少数几个曾经将他逼至绝境的敌人之一。想起那场战斗,杀生丸的脸色渐渐严峻起来:“这么说起来,要对付真罗,岂不是应该找灵力纯净的巫女?比如……”

 

奈落:“比如被曲灵瞪一眼就会灵力尽失的那个?”

 

他这副异常刻薄的口气让杀生丸也没能憋住唇角的笑意:“其实那个女人也有过人之处。你不是很忌惮她吗?”

 

奈落仿佛被这句话给严重刺伤了自尊,不屑地拉长声音:“我用得着忌惮她?!这世上除了桔梗……”

 

那个名字刚从口中吐出,他就仿佛舌头被烫了一下似的,蓦然住口,陷入了突如其来的沉默。自从此世与杀生丸再次相遇,他还是第一次真真正正地提到桔梗的名字。可这就像一道久未能愈合的旧伤因为一时不慎而被粗暴地撕开,奈落一下子脸色变得煞白,指尖也不自觉地紧紧捏住了自己的袖角。

 

他这副失魂落魄的模样自然没能逃过杀生丸的眼睛,白色的大妖不着痕迹地看了他一眼,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句:“……那我呢?”

 

奈落不解其意:“……你?”

 

杀生丸微微抬起下巴:“你忌惮的对象难道只有一个桔梗而已?”

 

奈落这下回过味来了,立刻重重地哼了一声:“当然不止,我可也很忌惮你呢!”此刻正值深夜,夜风携着山间潮湿的寒气吹到身上,让人忍不住一阵阵打起寒战。奈落一眼就相中了杀生丸肩上白茫茫毛茸茸的皮毛,一边说话一边扯过一角,毫不犹豫地缠在了自己的腿上腰上,然后抬起眼睛挑衅地看着对方,话里透着十足十的阴阳怪气:“真是忌惮,忌惮极了,每天都快要怕死了……”可我还是敢抢你的皮毛。

 

杀生丸丝毫没被激怒,嘴角依旧挂着刚才那抹笑意,朝一脸耀武扬威的人类青年上下打量,见那卷皮毛只盖住了腰腿,便顺手扯过多余的部分,又体贴地绕着奈落的肩膀围了两圈。这下奈落整个人都像个雪团子似的被白色的毛皮裹紧,只剩下个黑发脑袋露出来了。

 

杀生丸记得,以前奈落有一阵很喜欢披着白色的狒狒皮四处行动,看起来古怪又有趣,就像小孩子们最喜欢的那种毛茸茸的大玩偶。不过后来逐渐敌对后,他就没什么精力去关注奈落穿什么了。

 

现在人类青年这副模样,虽然裹的是杀生丸的皮毛,但总与当年那件狒狒皮外套有几分异曲同工的意思……只有一点不同,就是过去的奈落见到杀生丸只有针锋相对明嘲暗讽的份儿,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,在他面前露出这种尴尬又不自在、脸颊微微泛红的神情。

 

不过脸红也只有一瞬,奈落很快就收敛了神色,一只手无意识地抚弄柔软的毛皮,默不作声地发起呆来。

 

这人的情绪变化可真快,简直比天气还难预测。

 

杀生丸低声问:“在想什么?”

 

奈落沉吟着答道:“……有点奇怪。”

 

“奇怪?”

 

“我刚才跟你说,觉得那个真罗和曲灵很像,这也提醒了我一件事。……当年我拿到完整的四魂之玉,发觉玉中除了曲灵,还存在着另外一个意志。如果我没猜错,那个意志的名字应该是‘直灵’。那个时候,我没有与直灵直接说过话,但我一直知道它的存在。”

 

见他说到正事,杀生丸便也收敛了玩笑的心思,认认真真地听着:“嗯。”

 

奈落:“我以前读过的一本古书上记载过此事……‘是为直,非为曲’。世间万事万物都有截然不同的两面,直灵是善念的一面,而曲灵是恶念的一面,善与恶,白与黑,正与负,净与污……两者互为映衬,相生相伴,缺一不可。有曲灵,必有直灵,有直灵,则必有曲灵。因此……如果把这个道理放到真罗身上……”

 

杀生丸立刻反应过来:“那么应该还有另外一个家伙存在,并且与他互为反面才对。”

 

奈落点了点头:“对。尤其那可是佛经,这世上至善至圣之物,却偏偏从中生出一个邪念聚集的妖灵,要说没有相克之物,那可就太奇怪了。但这件事完全没听那个老和尚提过,也没什么线索可寻。”

 

杀生丸暗暗记下了这件事:“我们可以先留意,日后说不定能抓住点什么。”

 

把正事说完,两人再次陷入了沉默。山间夜凉,又到了近秋的时节,四周寂静一片,连虫鸣的声音都消弭无迹。这时候并不适合呆在室外,可不知为什么,他们都坐在原地,谁都没有立刻就回去的心思。

 

过了好一会儿,杀生丸用一种仿佛坦白什么的语气说道:“……其实那天,我见过那和尚了。”

 

奈落微微一愣,随后反应过来他说的是在不死原城的事:“呵,我就知道。怪不得今天他跟你说什么‘别来无恙’,搞半天,你们彼此知情,全都欺负我一个脆弱无力、什么都感知不到的凡人罢了。……你什么时候见到他的?”

 

杀生丸说道:“安魂仪式完成的那天中午,你在树下问那和尚,人死之后会去往何方的时候。”

 

奈落惊讶道:“你当时在哪?!”当时四周明明空旷一片,除了那棵树,再没有别的什么了呀。

 

杀生丸:“树上。”

 

奈落:“…哼。不愧是狗。”

 

杀生丸这次被他说得有些赧然,轻咳两声,少见地解释了一句:“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 

奈落却也没有真的怪他,只轻轻叹了口气:“……你都听见了。”

 

杀生丸沉默地点了点头。

 

奈落的语气变得恍然:“怪不得你会想起来跟我许那样的约定。”

 

说起这个,杀生丸忽然心中五味杂陈,十分不是滋味。

 

最开始说出那个约定的时候,他的全副精力都放在怎样防备奈落、监视奈落上,毕竟过去那些年来,那个半妖留给他的印象太深,那可是个无论遭遇到任何险境,都肯定会奋力让自己活下去的危险狡诈又怕死的家伙啊。因此就算凭着旁听来的只言片语开了口,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,反倒是奈落那么轻易就答应了,让他感到颇为出乎意料。

 

杀生丸没有想到,奈落是真的离死不远了,更没想到的是,一切全都因他而起。

 

说实话,对那时的他来说,奈落就算死一百次一千次也根本算不上什么。但是现在,只要一想到这件事,杀生丸就觉得胸口像憋着什么似的,连呼吸都有点困难。相处这些日子以来,奈落的身体状况究竟到了怎样的地步,他已经十分清楚了,但就算这样,那家伙却好像卯足了劲一样,完全不顾惜自己,还在朝着死路猛冲。

 

那个约定,已经变成了催命符。

 

杀生丸迟疑片刻,艰涩地说道:“如果你改主意了……”

 

奈落面带意外地看着他,摇了摇头。

 

杀生丸:“……”

 

奈落忽然轻声道:“谢谢你。”

 

杀生丸微微一怔:“谢我?”

 

奈落抬手,朝他扬起半支写着字迹的竹签:“这个。”

 

杀生丸没有说话。奈落竟然会向他道谢,放在过去,这是多么不可能发生的事啊。这些年来,曾经的半妖以人的姿态托生,真的改变了很多。

 

可是……

 

杀生丸忽然想起白天的故事,邪灵因为实体所限,不得不东躲西藏,辗转在一具又一具人类的躯壳里。同样的,人的身体脆弱异常,这对于曾经拥有几近不死妖身的奈落来说,肯定很不适应,但他看起来却似乎对自己的现状十分满意。

 

杀生丸迟疑一下,试探地说道:“你做人类的这些年,似乎过得还算开心。”

 

这句话像勾起了奈落的什么回忆,他看了杀生丸一眼,随即低头再次摆弄起手里的半只竹签:“……只是遇到了非常愚蠢的人类而已。”

 

嘴里说着愚蠢,脸上的神情却很温和。又起了一阵夜风,脚边的灯笼火光被吹得一摇一晃,晃动到他的脸上,流动出暖黄的波纹般的色彩。就连那双血液般殷红的眼眸,也被照成了漂亮的金子般的颜色。

 

“……非常愚蠢。”奈落又低低地强调,而后一句话,被他悄悄咽进了喉咙里。

 

……可是,却很温暖。

 

……并不讨厌。

 

杀生丸沉默地望着他,眼眸里也流动出一模一样的温柔情绪。那种温柔驱使着他,令他伸手搂住奈落,本以为以对方桀骜不驯的性子,肯定会不爽地反抗,但那具被白茫茫毛茸茸包裹成一团的身体只略微一僵,就放软了靠在他怀里。

 

奈落把脑袋埋在杀生丸肩头,仍然在专注地把玩手里的竹签,他翻来覆去一直看了好一阵,犹豫一下,才小心地把它收进怀里。

 

随后,他抬起头来看月亮。

 

夜黑如墨,月明皎皎。

 

奈落轻声感慨:“今晚月色真美啊。”

 

杀生丸听他这么说,便也转头去看,他忽然觉得那圆溜溜的一轮玉盘似乎与往常不同,确实要好看一点。

 

他看着天上的月亮,而奈落早已把目光移开,看向了身边的月亮。




※夏目漱石“月色真美”梗,哈哈哈哈

评论(22)

热度(10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